http://blog.yam.com/fairtax/trackback/18339727

(全文及圖片轉載自公平稅改聯盟http://blog.yam.com/user/fairtax.html


馬政府上台以來,不顧財稅學者與民間聲浪的反對,一連串為財團鉅富量身訂做的減稅措施,已使政府財政的公平性面臨有史以來最大危機。原本已在經濟逆境中掙 扎求生的廣大受薪階級,將因承受更大的國家財政負擔而加倍痛苦,富人卻能因減稅而更快累積財富,貧富差距將更惡化。為了維護起碼的公平正義,為了不要債留 子孫,公平稅改聯盟即日起每周至少發動一次抗議活動,並將於12月13日下午1點半,串聯各社運團體舉辦大遊行,向官商利益輸送的稅改嗆聲,公平稅改聯盟也誠摯呼籲所有公民一起加入。


2004年財政部公佈,排名前40名的巨富,有8個人連一毛錢都不用繳稅,另外15個人只繳1%的稅,連清潔工繳的稅率也比他們高!這完全違背所得稅「量 能課稅」的基本精神(亦即,高所得者多繳稅,低所得者少繳稅)。十年來,政府陸續為財團巨富減免稅,每年約減少稅收7000億。

富人 不繳稅,國家稅收負擔就不成比例地壓在一般受薪者身上。國家最主要的稅收-所得稅中高達75%以上來自一般受薪者,這些稅一毛錢也逃不掉,但富人炒股票、 炒土地和海外所得通通免稅,導致台灣平均稅賦負擔率(稅收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)只有13%,是工業國家中最低,連新加坡(15%)、香港(16%)、中 國(20%)都比我們高,更不用說美國(22%)、日本(18%)、歐盟各國(25%~40%)。


國家稅收這麼少,但是社會福利、公共建設等開支一點也不能少,於是,富人不繳稅也造成國家財政困難。目前國家預算中,只有51%來自稅賦,不足的49%, 都是靠變賣國有土地、股票或發行公債來支應,造成台灣的赤字問題年年加重,已經超過法定的舉債上限了!

但 是,政府為了增加舉債空間,又修法隱瞞債務,若把隱藏債務全部算進去,政府的實質負債已高達13兆元,超過台灣一年的國內生產毛額(GDP),歐盟規定其 會員國的國家債務上限是GDP的60%,台灣卻超過100%,這是嚴重超支,相當於台灣人民不分男女老幼,每人平均負債超過60萬。這些負債都是我們這一代向下一代預支來花用的,現在政府為財團減的每一分稅,未來都要由我們的子孫來償還,嚴重剝奪了下一代的生存權利。


要求政府公平課稅,才能真正減輕一般受薪者的負擔。國家財政健全之後,才有能力做好經濟建設、擴大教育投資、生態保護、促進社會安全,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等等。公平稅改聯盟呼籲所有「反對劫貧濟富、要求公平稅制、拒絕債留子孫」的人民站出來,一起為自己和子孫的未來而努力爭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hu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